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首页 > 中国在法国 > 中国使馆 > 文化处 > 中法文化合作
吕军公参访问法国下诺曼底大区推进双边文化交往
(2011-12-07)

  应下诺曼底大区议会和当地企业协会“中国俱乐部”邀请,驻法使馆文化处吕军公参一行近日赴大区议会所在地冈市,与地区文化事务负责人会面,参观当地文化机构,交流文化艺术各领域相关信息,并探讨各种合作可能。

  吕公参一行首先参观了大区议会重点推出的印象派画作展览“在诺曼底作画”,据策展人STEEN HEIDEMANN介绍,这批包括莫奈等著名印象派画家在内的100多幅藏品是多年来通过收购、捐赠等不同途径获取的。双方探讨了这批藏品2014年赴中国举办巡展的可能。吕公参一行随后参观了冈市世界大战纪念馆。该馆是欧洲唯一介绍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战争内容的纪念馆。馆长称,欧洲人普遍不了解大战期间在中国发生的战争惨剧,该馆特设太平洋中国战场展厅,以录像、图片文字以及实物展示,较为客观地讲述了日本侵略军的暴行。纪念馆已与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建立联系,南京方面将提供部分实物,丰富日本侵华战争展厅的内容。此外,两馆亦期待于2014年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合作举办展览。

  吕公参还会见了省议会文化局副局长、冈市戏剧院院长等,听取对方介绍法国地方文化政策。冈市非常重视文化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每年用于文化的预算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的文化预算占总预算10%。文化局根据法国“文化民主化”政策,推动包括残障人、甚至服役犯人在内的社会全体都能享受文化教育和参与各类文化活动。在随后与市政府文化主管和冈市文化音乐舞蹈学院负责人、冈市国立舞蹈中心行政主管的见面会上,对方详细介绍了冈市的文化设施和艺术教育机构以及计划中的大型文化项目,表示希望通过较为正式和常规的渠道,与中国艺术家建立合作交流平台。文化处一行还参观了诺曼底博物馆,诺曼底音乐舞蹈学院和冈市高等艺术和传媒学校。

  在与诺曼底地区文化行政部门和主要文化艺术机构的交流和接触中,文化处一行感受到法国这个农业大省对文化工作的重视,感受到其文化各领域的对外开放和希望与中国加强交流合作的强烈意愿。期间,吕公参相继介绍了我对外文化交流政策并落实了中国民乐团在冈市演出事宜。由我驻法国使馆文化处主办的新春民族音乐会将于2012年1月12、13日在冈市奏响新春序曲,这将成为诺曼底大区与中国合作的又一新起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