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驻法国使馆临时代办余劲松在2021年留法学生 线上迎新会发表视频致辞
2021-11-28 03:36

2021年11月27日,2021年留法学生线上迎新会暨平安留学讲座活动在线举行,中国驻法国使馆临时代办余劲松发表视频致辞。

余劲松临时代办向所有来法留学的新生表示欢迎。她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余代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必将为留学人员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报效祖国提供难得机遇。

余代办强调,中法关系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自建交以来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走在中西方关系前列,是当今世界最稳健的大国关系之一。中法教育交流合作不断加快发展,双向交流有序推进,语言教学合作蓬勃发展,学生学者往来频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挑战,广大留法学子勇敢面对,坚持疫情防护与学习生活两不误,守望相助,团结友爱,共克时艰,展现出良好精神风貌。

余代办表示,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是广大留法学子要努力实现的目标,也是驻法使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教育领域落实“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一项重要工作。驻法使馆一直高度重视留学人员服务和保障工作,密切关注在法留学人员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出行安全和身心健康,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及持续影响,建立健全留学人员安全工作机制,帮助广大留法学子排忧解难。

余代办寄语留法学子,一要心系祖国,坚守志气。做坚定的爱国主义者,保持和坚守中国人的志气,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上,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人生奋斗的方向。二要刻苦学习,坚守锐气。永葆勤奋学习的恒心,坚守刻苦钻研的锐气,勇于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努力拓宽眼界和视野,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砥砺道德品质,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三要重视安全,坚守勇气。密切关注法国疫情的发展和使馆发布的防疫提醒,遵守当地政府的防疫规定,掌握正确有效的防护方法,不松懈、不麻痹、不侥幸,扎实做好自身防护。增强风险意识,注意人身、财产和出行安全,防范意外伤害,谨防电信诈骗,避免交通事故,注意身心健康,保持与家人、朋友、导师的联系。一旦遇到突发情况、麻烦或困难也不要慌张,要保持稳定的情绪和战胜困难的勇气,理性面对,稳妥处理。四要胸怀天下,坚守底气。以年轻人的方式向身边的人讲好中国故事,当好中法友好民间使者,努力向法国民众展现真实客观立体的中国,夯实中法友好的民意基础。

旅法专家学者董长治和龚笃晟两位老师在线分享了科研工作和留学生活等方面的经验建议,在法留学人员张舒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在平安留学讲座上,驻法使馆教育处和领侨处相关人员及旅法心理咨询师许丹为留学人员讲解了留学安全、领事保护及心理健康知识。

驻法使馆教育处周家贵公参、朱国亮参赞及相关人员,以及在法留学人员、旅法专家学者400余人参加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