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卢沙野大使接受法国CNEWS电视新闻台直播采访
2021-10-19 16:13

2021年10月17日,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应邀接受法国CNEWS电视新闻台周日黄金档访谈栏目“坐标”(Repères)直播采访,就中国外交政策、国防政策、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政策,南海、台湾、新疆等涉华问题以及中美关系、亚太地区安全、新冠病毒溯源、阿富汗局势、气候变化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与主持人艾卡巴什(Jean-Pierre Elkabbach)互动交流。

卢大使表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主张对话和包容,反对冲突和小圈子,不希望看到“新冷战”。我们从来不把任何国家视为敌人,愿同世界各国成为伙伴。中国追求的不是霸权,而是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国在其他国家的存在是为了开展合作、发展经济贸易,而非“军事扩张”。中国军费开支远低于美国,提高国防能力是为了必要时能够自卫。反观美国舰艇却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周边海域,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将坚决捍卫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卢大使指出,台湾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邓小平提出通过“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体现了中央政府的极大善意。中国政府和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意志坚定不移,但中国军人也做好了为统一台湾牺牲生命的准备。

卢大使驳斥了关于中方拒不配合世卫组织开展新冠病毒溯源调查的谬论,强调中方已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多名国际专家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想去的地方都去了,想见的人都见了”。

关于外界对中方能否如期实现碳中和及对市场监管的疑虑,卢大使指出,中国是煤炭消费大国,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中国政府已采取措施降低煤炭消费。中国政府近期采取市场监管系列举措,目的是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而非外界臆测的“打压富人”。

CNEWS电视新闻台开播于1999年,全天24小时不间断播出,平均收视率达2.1%,实时覆盖约36万电视观众,位居法国各大电视新闻频道前列。“坐标”栏目主持人艾卡巴什是法国资深媒体人、知名记者,曾任法国电视二台、三台和欧洲一台台长及拉加德尔新闻集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