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首页 > 双边要闻
“产能过剩”的锅中国不背
(2024-04-24)

近期,在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的联手炒作下,“中国产能过剩”论甚嚣尘上,演绎新版“中国威胁论”。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何为“产能过剩”?“比较优势理论”大家应该有所耳闻,即如果一国以更低成本生产某种产品,其他国家应进口这一产品,同时出口自己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这才有全球贸易。因此,任何国家和企业都不可能仅根据本国需求来确定产量。相应的,衡量产能是否过剩,也不能以一国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或出口量占总产量比例为标准。否则美国芯片80%出口、德国汽车四分之三外销,是否也应被称作“产能过剩”?

西方批评最甚的是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市场优势。据国际能源署测算,203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需求量将达4500万辆,是2022年的4.5倍;光伏新增装机需求将达820吉瓦,是2022年的4倍。从全球市场需求和未来发展潜力看,中国新能源产能非但不过剩,而且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还将是“紧俏货”。真正面临“产能过剩”的恰恰是占全球8%二氧化碳排放的燃油车落后产能。

中国新能源产业是靠补贴“补”出来的吗?非也。中方“补贴”远没有西方多。实际上,中国对新能源汽车、光伏和锂电池等产业在生产环节早已不提供补贴,仅在研发和消费环节提供政策支持。倒是言必称“自由市场”的美欧大搞“补贴竞赛”。

美国《通胀削减法案》为北美生产的新能源车提供每辆车最多7500美元补贴。美国《芯片与科学法案》为英特尔提供195亿美元补贴,为美光科技提供61亿美元,为台积电提供66亿美元,为三星提供64亿美元。

欧盟则有“绿色协议产业计划”、《净零工业法案》等一系列补贴政策和工具。仅2023年,“欧盟复苏与韧性基金”资助了29个新能源项目,提供了89亿欧元补贴;“区域发展基金”和“凝聚力基金”为新能源产业提供了 81亿欧元补贴;“欧洲地平线”项目提供了约27.5亿欧元补贴;“欧洲共同利益重大项目”为电池产业提供超过60亿欧元补贴。在新冠疫情的几年中,欧委会批准了275项成员国国家补贴申请,总金额高达7409亿欧元。

至于欧盟对中国电动汽车提出的22项补贴指控,“反向模拟调查”显示,其中8项不符合世贸组织对补贴的定义,8项在很多欧盟国家都存在,6项是欧方虚构的。一边是提供巨量补贴,一边指责中国,甚至对华发起调查,这是赤裸裸的双标做法。

“中国产能过剩”论的实质是西方产业竞争力的下降。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就布局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比亚迪从2003年就从手机电池转向汽车动力电池研发。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有超大规模市场摊薄技术研发和生产成本。中国有这些优势不是中国的错。西方竞争力下降就应该加倍努力、奋起直追,而不是一味地抱怨中国“经济制度太高效”“创新速度太快”,合伙采取“反制措施”,也不要污蔑中国“不正当竞争”“市场准入障碍”“不保护知识产权”,现在有这些问题的恰恰是欧美国家,更不要指望用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和优势产业,威逼中国政府采取“自杀性”经济政策的下三滥手段阻止中国发展。

看看国内外网友是怎么评论“中国产能过剩”论的吧:

“什么叫‘产能过剩’?没有过剩的产能,还会有国际贸易吗?中国搞低端制造业时,西方从未抱怨产能过剩。瞧!现在中国跻身高端制造业了,他们就开始扯什么产能过剩了。”

“常识告诉我们,有总比没有好,有太多总比不够多好,工业产能也不例外。美国才不是讨厌什么产能过剩,美国只是讨厌产能过剩的那个不是它。”

“现在世界上过剩的不是中国的产能,而是美国军费开支、美国军火出口和美国制造的中国假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